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

一起玩中文:給外國人的Free中文課

課程名稱: 一起玩中文:給外國人的Free中文課
授課講師: 謝珮瑩
課程編號: HUM-107D2-17C
上課地點: 頭前國中
上課時間: 二晚18:30-21:20
招生人數:30
修課對象: 程度不拘
學分數:3學分
費用:1.學分費0元;冷氣費200元;設備費0
2.學員平安保險費200(每位學員僅收一次, 不論修幾門課程)
講師簡介:
嗨,各位學員大家好,我是這堂課的老師,大家可以叫我謝老師,是謝謝的謝,不是螃蟹的蟹喔!未來十八週內,我會幫助大家在基礎中文聽說讀寫上快速上手,除了聽說讀寫,我們還要練習以中文創作自己的作品,讓我一齊來探索美妙的中文世界!
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:
本課程為針對在台的外籍朋友設計的基礎華語課程,內容包含聽說讀寫,課程前半段著重日常生活常用華語練習,後半段為文化和中文創作體驗,最終目的為強化以華語溝通交流,以及運用在生活和工作上的能力,讓外國人快速掌握學中文的技巧,進而可以創造自己的作品。
課程目標:
日常生活華語聽說讀寫能力之建立與進階能力之培養
授課方式:
講述、小組討論、活動練習及戶外參訪
課程大綱:
1
認識拼音符號與自我介紹
u 拼音符號介紹
u 學員自我介紹
2
拼音、聲調練習、中文書寫方式(一)自我介紹
u 拼音符號介紹
u 中文書寫方式介紹
u 名字的意義
u 練習書寫名字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進階 u 你的興趣是甚麼
3
拼音、聲調練習、中文書寫方式(二)家庭樹
u 拼音符號複習
u 家庭成員稱謂
u 家庭樹製作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進階 u 結婚這件事
4
今天星期幾?
u 認識國字的數字
u 星期、月份與季節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u 十二星座與生肖
5
一共多少錢?
u 不同的貨幣:錢、卡、支票
u 優惠訊息讀一讀
u 超級市場與便利商店活動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進階 u 中樂透
6
在哪裡?
u 認識方位
u 交通工具
u 我的家鄉及臺灣景點介紹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進階 u 旅遊記趣
7
請問你找哪一位?
u 基本電話問答
u 情境練習:留言、訂票、求職、掛號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進階 u 臉書、當我們 line在一起
8
內用還是外帶?
u 台灣小吃
u 菜單食譜讀一讀
u 我的拿手菜/我最愛的味道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進階 u 家鄉味
9
公民論壇週(本週學員回校本部選修各場次公民論壇)
10
移地教學
移動中的圖書-移動圖書館/真人圖書館參訪
u 認識並探討新的閱讀方式
11
職場甘苦
u 365
u 老闆與同事
u 夢想中的工作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進階 u 開一間店
12
中國字之美-基礎書法
u 基本書法介紹與練習
13
期末分享
14

15

16

17

18
秋季 校慶
●使用材料說明:自編講義
   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: 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